佛子行三十七頌

本課程旨在提供具有基礎藏語能力的學生免費的線上學習資源。課程的講解內容以全藏語方式進行,但力求淺顯易懂,希望讓選課的同學按照自己的程度,循序漸進地學習《佛子行三十七頌》,並同時提升藏文聽讀寫的能力。

一、課程內容:

本課程由藏族學者與藏語老師共同設計,引導學生以全藏語的方式透過線上教學得以進行互動學習。課程選定以《佛子行三十七頌》為講授課程。十四世紀西藏大師無著賢以偈頌體方式,精要地將菩薩應當具備的三十七種心態與行誼歸納於《佛子行三十七頌》一書。本著作是西藏佛教四大教派所共同推崇且修持的基本主要課程。透過持續與反覆的講解、線上互動,與練習測驗,將三十七個偈頌反覆學習。期能在藏文學習之外,亦能兼顧佛法義理,在生動活潑的互動學習中,使藏文學習變得更生動、有效率,佛法學習也能深入日常生活的思惟當中。

二、授課對象:

● 已有基礎藏語會話能力者
● 具備對基礎藏文文法的了解,並已研習過藏文佛典,熟悉常用之藏文佛典用語者
● 對學習藏語充滿熱忱,卻苦於時間無法調度,希望學習時間可以更彈性運用者
● 希望能有線上互動,可以進行自我能力測驗;並希望能有教師詢問平台,得以在自學過程中克服種種難關學習者

三、上課方式:

第一部分:偈頌講解—

  1. 每堂線上課程將有一至兩則的偈頌講解,講解之錄音檔與文字稿也可由線上課程中取得。首先進入生詞的文字解說單元;接著是偈頌的錄音音檔單元,可以反覆聆聽練習課程;之後是重點講解影像教學單元,在重點講解錄影部分, 藏族講師會將該課偈頌的主要法義以講課方式 錄製五至八分鐘的錄影講解,此段影片將有藏文字幕,以協助習慣閱讀藏文的學生理解講解內容;最後是延伸閱讀單元,將所學綜合運用,延伸學習與這課主題相關的閱讀素材。
  2. 每一個單元之後都有自我測驗題,可進行自我評量。網站同時設有與老師互動的問答平台,可以透過線上提問,將所學問題傳送到平台,遠端老師便會透過線上平台回答問題。

第二部分:佛經故事

  1. 線上課程也會根據該堂課的偈頌內容另外撰寫一至兩則佛經故事,以作為學生延伸閱讀的教材。透過第一部分的偈頌講解,將學習時已打下的基礎作更進一步的延伸學習,透過佛經故事的字卡、音檔與授課老師影像講解,讓學生可以練習更高階的字彙與聽力練習。
  2. 每單元最後同樣設有練習題,透過反覆練習與遊戲趣味中,使學生可以在學習中找到更多的樂趣,將佛經故事牢記於心。若有任何問題,同樣能到與師長互動的「討論區」去提問,希望透過更靈活的線上互動平台,使同學得以在學習中不卡關,繼續邁入下一階段。

三、線上課程學習補充說明:

  1. 由於目前藏文教學研究的相關文獻有限,因此課文設計所掌握的課程雖以一千個高頻詞為基礎,卻仍然會有一些超過的難詞,建議同學以融會貫通的方式,學習課程裡的《三十七佛子行偈頌》與佛經故事,遇到不懂的詞彙先不要急著查字典,試圖自己理解,以訓練閱讀及聆聽長篇藏文的能力。
  2. 課程設計是希望選讀的同學,能同時培養藏文的自學能力。每一堂課所需的學習時間會因同學的學習情況而有所不同,但藏文讀寫在中級以上的學生,應該以每一堂課程能以三到五個小時學完為目標。
  3. 我們強烈建議同學能在課程開始前就先預習,將偈頌背誦起來;也建議同學盡量避免用中翻藏或藏翻中的翻譯方式學習,應以直覺學習法,直接進入藏文體系去理解藏文的語言系統邏輯。本課程也強烈建議同學可以使用ANKI線上語言學習字卡功課,這個線上語言學習字卡將可幫助您收集自己的卡關詞彙,建立自己的字卡庫,能有效減少學習已經知道的詞彙時間,將它運用在複習難字上,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4. 課程裡的線上問答平台,是我們這套系統設計時非常重要的理念。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培養學員日後與藏文直接和藏族學者直接研討的能力,讓學生的藏文能力,不只停留在書面之間,也能走向日常口語應用。

佛子行三十七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