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215 《教誡拔嗟國優填王大乘經》

本經記載佛陀教誡優填王(應修習無我以戰勝我執大敵)的故事:佛陀在波羅奈大城為大眾說法時,觀知調伏拔嗟國優填王的時機已到,便偕會眾前往拔嗟國。途中,恰遇優填王率領四軍,前往征討建志補羅。因古印度文化認為,征戰途中遇到沙門,是不祥之兆。因此優填王怒而取箭,射向佛陀。但箭卻在空中盤旋,並宣說了關於瞋恚能生痛苦的偈頌。優填王隨即對佛陀心生信樂,向佛陀頂禮後,坐在一邊。

於是,佛陀教誡優填王,他一直引以為豪的勝績其實是微不足道的,真正的大敵是「我執」。緊接著,佛陀講解了戰勝「我執」大敵的方法,即兩種無我——人無我和法無我,並進一步闡釋了超越輪迴和涅槃的見地:「沒有『有』和『無』的兩邊,從而也沒有『中間』」。佛陀教誡優填王,像這樣修習無我,就能根除我執與輪迴。最終,優填王領悟「我執」才是真敵,於是立誓修習無我,戰勝「我執」大敵。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漢譯讀本(繁體)、漢譯讀本(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