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122,4003,&4004《聖臨終智大乘經暨經注二則》

《聖臨終智大乘經》為蓮花生大士建議吐蕃贊普王室,列入日課的五部或十部日課法事用途的經典之一。本經文約義豐,歷來皆十分受到重視。佛陀於本經中直接開顯諸法自性清淨光明、佛果不假外求等義理,事理並舉、兼敘真俗二諦。因此,本經也被視為直顯大手印與大圓滿見地的大乘法門,廣受藏地各宗派祖師(例如:岡波巴大師[སྒང་པོ་པ། 1079-1153]、薩欽.貢噶寧波[ས་ཆེ་ཀུན་དགའ་སྙིང་པོ། 1092-1158]、龍欽巴大師[ཀློང་ཆེན་པ། 1308-1364])推崇與引用。

在德格版的《丹珠爾》大藏經中,收錄二篇本經釋論,分別為:慧海(Prajñāsamudra, 生卒時期不詳)的《聖臨終智經注》(以下簡稱慧海《疏》),以及寂天(Śāntideva, 685-763)的《聖臨終智經釋》(以下簡稱寂天《釋》)。

本經始於虛空藏菩薩向佛陀請教「菩薩臨命終時,應如何看待自心」。為答此問,佛陀提醒虛空藏:菩薩應當「修習」臨終智。所謂的修習,也就是數數思惟、分別觀想。這意味著,臨終智法門不僅是臨終時的口訣教授,更是每日都需串習思惟的微妙法義。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提供了藏漢對照本(繁體)、藏漢對照本(簡體),兩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