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1123&1124 《三身讚暨註釋》

本論是對佛三身(trikāya)的禮讚及其註釋。根本頌共有四頌,以前三頌分別宣說法身(dharmakāya)、報身(saṃbhogakāya)、化身(nirmāṇakāya)的本質,最後以第四頌作發願。註釋對第一頌的解說最為詳細,重點解答了「何以體性『非一非多』的法界,能成為自他廣大圓滿利益所依處」的疑問 。在對第二、三頌的註釋中,則補充宣說了佛於色究竟天圓滿成佛後,變現化身於人間再次示現成佛以成辦眾生利益。

本論根本頌前三頌的梵文,被引用於那洛巴的《灌頂略說註釋》(Sekoddeśaṭīkā),但該梵文第四頌讀法與《三身讚》藏譯本完全不同,而其實引用的是《供養次第成就法》(Piṇḍīkramasādhana)的第一頌,故本譯文所譯的根本頌第四頌,其所依據的梵文,採取從漢譯《三身梵讚》音譯所還原的梵文。關於本論作者是否確為龍樹存在爭議,多羅那他認為本論作者並非龍樹,而是龍叫(Nāgāhvaya);圓測則認為三身論主是龍軍(Nāgasena)。另外,本論根本頌已有古漢譯本《佛三身讚》,本譯文為配合註釋,故新譯了根本頌。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提供了藏漢對照本(繁體)、藏漢對照本(簡體),兩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