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212 《聖緣起大乘經》

這部《聖緣起大乘經》是藉由觀自在菩薩請問造塔增福之法的因緣,世尊所給予的關於〈緣起偈〉殊勝性的開示。「緣起」的教法由著名的〈緣起偈〉所概括,據經典記載,優波底沙就是因為從馬勝比丘處聽到這個偈頌,得法眼淨,之後加入佛教僧團。在本經中,這個〈緣起偈〉由世尊在三十三天親自為觀自在菩薩宣說,並教導「此緣起者,即諸如來法身。何人見緣起,彼即見如來。」這一說法亦見於許多經典,比如《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𦼮喻經》:「汝等苾芻!若見緣生,即是見法;若見法,即見佛。」(CBETA, T16, No. 0710)《佛說造塔功德經》:「若有眾生解了如是因緣之義,當知是人即為見佛。」(CBETA, T16, No. 0699)

〈緣起偈〉在漢譯經典中有各種不同的譯文,比如《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出家事》:「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CBETA, T23, No. 1444)在藏譯印度論典中,引用這個偈頌時也有各種不同的譯文,比如龍樹所造《聖法界心髓註解》(Āryadharmadhātugarbhavivaraṇa/འཕགས་པ་ཆོས་ཀྱི་དབྱིངས་ཀྱི་སྙིང་པོའི་རྣམ་པར་འགྲེལ་པ།)。由此可見對梵文偈頌解讀方式的多樣性,甚至是梵文本身存在多種版本的可能性。因此,此次對〈緣起偈〉的新譯謹採取在傳統佛經文體中參考多種古漢譯後以更貼近古譯風格的方式呈現偈頌體,而在現代書面文體中則給出了更貼近藏梵文語法結構的散文體譯文。

另外,本經藏譯本在〈緣起偈〉前特別冠有梵文音譯,暗示其可被用作陀羅尼,故本譯文於彼處亦保留梵文音譯。德格本《甘珠爾》中,除經部(Toh212)外,本經亦收於其它兩處,分別見於事續部(Toh520)、陀羅尼集部(Toh980)。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現代書面語(繁體)、現代書面語(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紙本列印版下載

如您希望能以紙本閱讀,請下載以下檔案。

(列印方式:封面請以A3紙張列印,內頁請以B5的紙張雙面列印,建議封面請影印店老闆上膠膜以免掉色,並以膠裝方式裝訂成冊。)

佛經文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簡體版

藏文漢譯對照本

 

線上閱覽

 

堪布講記下載

為利於讀者學習本經法義,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特別邀請堪布確應多傑為我們講解此經。講記全文請於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