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249 《聖說四法大乘經》

《聖說四法大乘經》是關於「四法」的開示,此處「四法」特指能勝伏已造作、已積集之惡的四個要素:破惡正行、對治正行、還淨力、依止力。按此經所說,若具足這四個要素,則能令惡業果報不能生。這成為大乘理論與實修中一個重要見地。

本經的重要性從印度大乘論典對其大量的引用中可以看出。如龍樹所著《菩提墮犯發露悔除釋》(Bodhyāpattideśanāvṛtti)引用本經並闡釋了「四力」,即本經所說的四個要素,雖然經中只有後兩個要素被稱為「力」。清辨所著《思擇焰》(Tarkajvālā)也引用本經,來成立「即使最重之惡亦可被清淨」的論點。寂天所著《大乘集菩薩學論》(Śikṣāsamuccaya)不僅引用本經,而且將四個要素作為第八〈清淨品〉的主題。

藏地祖師亦將本經所說四個要素作為淨罪修法的關鍵。舉例來說,岡波巴所著《妙法如意寶解脫莊嚴論》通過佛陀時代若干人物生平故事,闡釋了每個要素的必要性。宗喀巴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也引用本經和《大乘集菩薩學論》,詳細闡釋了四個要素。在藏傳淨罪修法儀軌和釋論中,「四力」的說法也很普遍,雖然各「力」的名稱和順序略有不同。

本經的梵文本今存至少兩種,其中一種是Samten and Pandey(2003)的版本,另一種是拉薩布達拉宮所藏的梵文貝葉經手稿集,由Tseng(2010)發表的版本。本譯文主要依據藏譯《甘珠爾》德格本,只有一處依據北京本翻譯,已在腳注中予以說明。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現代書面語(繁體)、現代書面語(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紙本列印版下載

如您希望能以紙本閱讀,請下載以下檔案。

(列印方式:封面請以A3紙張列印,內頁請以B5的紙張雙面列印,建議封面請影印店老闆上膠膜以免掉色,並以膠裝方式裝訂成冊。)

佛經文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簡體版

藏文漢譯對照本

 

線上閱覽

 

堪布講記下載

為利於讀者學習本經法義,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特別邀請堪布確應多傑為我們講解此經。講記全文請於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