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哲仁波切談《聖臨終智大乘經》
2023 年 6 月 20 日
2023年7月21日(五) 初轉法輪日的法宴
2023 年 7 月 18 日

大藏經新譯佛典譯講同宣: 《聖辨法義大乘經》與《聖梵吉祥授記大乘經》

欽哲基金會「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很榮幸能再度邀請到宗薩佛學院院長 確英多傑堪布,於7月9日、7月16日(週日)為我們講授兩部新譯佛典《聖辨法義大乘經》與《聖梵吉祥授記大乘經》 。為了讓更多對佛典漢譯計畫有興趣的法友能從堪布的講說中受益,我們誠摯地邀請您於線上參與聽講。

《聖辨法義大乘經》
本經有兩個主題。一個主題是授記:釋迦牟尼佛講述了在無量阿僧祇劫以前,在一個叫做「華源」的世界裡,有一尊佛叫做「華生」,華生佛向得勝王及其眷屬作了開示,並授記寶源王子將會成佛,當時的華生如來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而當時的寶源王子則是現在的觀自在菩薩。本經的另一個主題是華生如來所開示的教法:五蘊不堅無實,然而凡夫卻執著五蘊為堅實,並執著四種顛倒想——即視五蘊為恆常、可愛、潔淨、真實,因此受苦。

【2023/07/09 講座回放影片】


《聖梵吉祥授記大乘經》
在本經中,當世尊將要入舍衛城乞食時,遇到一群幼童,正在玩造沙樓的遊戲。眾幼童見到世尊時,都心生歡喜。其中一名叫「梵吉祥」的童子,將他的沙樓獻給世尊。世尊納受了沙樓,並將它變成一座七寶樓,其樓柱由金、銀、琉璃和頗梨所造,於四面各立有八萬四千柱。梵吉祥童子目睹世尊的神通變化後,以偈頌讚歎世尊,並發願證得無上菩提。世尊微笑著授記,未來此童子將證菩提,名號「勝一切世間」。最後一段偈頌宣說了佛與佛法的不可思議,以及對三寶的信心將帶來不可思議的果報。

【2023/07/16 講座回放影片】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