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插畫

《聖堅勝意樂品大乘經》

法理即虛空理,虛空無所動亦不可超踰故。善男子!知真實入者,所通達知,雖諸眾生亦不能動。

因為法理就是虛空之理,而虛空也是既無動搖、也無可超越的。善男子!了知如此入於真實者,即便傾所有眾生之力,也不能撼動他通達的了知智慧。


《聖般若波羅蜜多日藏大乘經》

有謂『方便善巧日三昧』者,菩薩於彼,應如是學。

菩薩們應當修學所謂『方便善巧日三昧』。


《聖梵天所問大乘經》

當以正念如是各各正思擇。如是以彼正念,於身諸過如是正善了知,是故於身不起耽著,於身不起欲貪,於身不起我所想。

菩薩應當以正念對這些內容分別思惟觀察。藉此正念對身體的各種缺失獲得正確的認識,便不會對身體起執著心,不起貪欲,也不會想著「這是我的身體」。


《教誡拔嗟國優填王大乘經》

於彼「虛妄分別」敵,如是對陣鬪戰之: 以信築造施戒城,具善法軍披忍鎧, 執精進鞭引禪弓,無我空箭殺我執。

「虛妄分別」這個大敵,如此排兵佈陣便能加以擊敗: 用「信心」築造「布施」和「持戒」的堡壘,召募「善法」的軍隊,披上「安忍」的鎧甲, 手執「精進」之鞭,拉開「禪定」之弓,射出「無我空性」的箭矢,便能擊殺我執。


《聖入毘舍離城大經》

一切含靈眾,鬼神并汝等,願唯受安樂,眾皆無病疾。

惟願蠢動含靈諸眾生,所有鬼神以及諸位,時時刻刻,皆能唯享安樂。願諸眾生,無疾無病。


《難陀出家經》

其如大地,是眾德本。為眾珍寶生源之地,是諸安樂如意寶珠,眾功德果所依止處。

正如大地之於一切莊稼,出家乃是一切功德的根本、一切珍寶的始源、一切安樂的如意寶、一切功德果位的所依處。


《聖彌勒發趣大乘經》

若知諸法但有假名,彼即不違真實;不違真實,即知如來印。

若了知諸法僅僅只是假名施設,那便不會與真實相違。只要不違真實,就是了知如來印。這就是如來印。


《摩竭陀賢女經》

戒律清淨智極淨,具信精藏大聲聞,我無依怙祈悲憫,祈速前來悲攝受。

戒律與智慧皆極為清淨,具足信心、堪能受持〔正法〕精藏的大聲聞眾,我今無所依怙,祈請諸位大悲攝受,蒞臨此地攝受我。


《聖緣起大乘經》

諸法從緣起,緣盡法亦滅,如來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凡是從因緣所生的法,如來宣說了那些法的因緣和它們的壞滅;大沙門也如此宣說。


《聖般若波羅蜜多月藏大乘經》

一切法離實有,即般若波羅蜜多。譬如月輪,無有分別。遶行四洲,盡除黑暗。

一切法遠離實有,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就像月亮,不作分別,遶行四大部洲,完全遣除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