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020《聖般若波羅蜜多二十五門大乘經》

佛陀在須彌山頂諸天夜居處,與諸大比丘、菩薩、諸天、非人鬼神等共處之時,透過二十五法,向以祕密主金剛手菩薩為首的大眾宣說此一般若波羅蜜多的口訣教授。

原經並無跋文,也不屬於傳統所謂《十七部母子般若經》(ཡུབ་སྲས་བཅུ་བདུན)之一。根據負責執行德格大藏經編纂工作的徐欽.楚臣仁欽(ཞུ་ཆེན་ལོ་ཙཱ་བ་ཚུལ་ཆེན་རིན་ཆེན། 1697-1774)考證,本經是由班智達無垢友(Vimalamitra, circa 8th)所整理的(དག་པར་མཛད),其序分情節可見於桑耶寺「遍淨轉繞殿」(བསམ་ཡས་དགེ་རྒྱས་ཀྱི་སྐོར་ཁང)上方壁面的繪畫中;我們可據此推測,在18世紀編纂德格版大藏經時,藏地的學者們是認同本經屬於「前譯時期譯作」的。徐欽亦指出,本經並未收入蔡巴噶舉版本《甘珠爾》(ཚལ་བ་བཀའ་འགྱུར)的「般若部」,而是收入蔡巴版大藏經的「十萬怛特羅部」(རྒྱུད་འབུམ)之中。此外,從本經所列聞法眷屬的身分以及經文中出現專屬密宗的詞彙(如:「大焰」[འབར་བ་ཆེན་པོ])等證據加以考量,本經很可能係屬密宗經典。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現代書面語(繁體)、現代書面語(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紙本列印版下載

如您希望能以紙本閱讀,請下載以下檔案。

(列印方式:封面請以A3紙張列印,內頁請以B5的紙張雙面列印,建議封面請影印店老闆上膠膜以免掉色,並以膠裝方式裝訂成冊。)

佛經文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簡體版

藏文漢譯對照本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