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158 《聖梵天所問大乘經》

此《聖梵天所問大乘經》收錄於西藏大藏經(德格版)的經部,共一卷。篇幅雖短,然內容凝練,義理豐贍。

全經始於佛在廣嚴城精舍,於某中夜時分入定大放光明,引得世間主大梵天前來禮贊佛並問法。梵天王問佛,菩薩應具備多少種法才能速疾成佛?佛陀回答道:只須一法,即“身隨念”,便能速疾成佛。所謂身隨念,意指:對於自己當下身的行住坐臥寤寐等威儀,時時隨繫,正善了知,並於獨居靜處時專意禪修,觀身無常、不淨、苦、無我,正念思擇,如是便能於身不起貪、耽著及我所想,進而少欲知足,觀空無厭,親師敬戒,謹言慎行,由是便能以戒律嚴身,斷除所有身方面的過失與惡行,成辦與身相關的一切善品;進而善護自己的語,努力調伏自心。如是由“觀心念住”,再進入以對治煩惱為重心的六度廣說。亦即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智慧,分別對治調伏慳吝、壞戒、損害、懈怠、散亂、惡慧等心。如是“諸法循觀,隨法念處”,便能令菩薩行者斷惡趨善,法道日增,速成佛果。

因此本經佛答梵天以“身隨念”雖名一法,實則是以一法為起點、為入口,逐次引發,步步轉進,然後得證“一門遍入一切門,一法遍含一切法”的成就。其軌跡包括從小乘到大乘,從身到語到意三門,從念身、觀心到依行六度,從持戒、修定到成就智慧,皆可見到法義實踐的層層深入推展、涵蘊昇華,以致圓熟。然全經重視基礎乘,由切近處起修,終至開展大乘菩薩道的六度萬行,迅疾成就佛果,應是為新學菩薩的善妙說法。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現代書面語(繁體)、現代書面語(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