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328 《難陀出家經》

難陀(梵Nanda/藏དགའ་བོ)是佛陀同父異母的胞弟,為淨飯王與大愛道(佛陀姨母,梵名摩訶波闍波提[Mahāprajāpati])所生。漢譯《大寶積經》卷第五十六的〈佛說入胎藏會〉、《雜寶藏經》卷第八中的〈佛弟難陀為佛所逼出家得道緣〉,皆詳述了佛在迦毘羅衛國以種種教示化導,令其出家,並勸勉難陀斷捨愛著、堅志出離輪迴的因緣。至於本經所述情節,則為佛在難陀出家之前所給予的教授。若將本經與前述二經併讀,可看出佛陀引導難陀成辦解脫道的次第。

在本經中,佛陀首先開示難陀出家的意義及諸般功德。而後,再以「盲龜穿牛軛」及「芥子入針眼」二種比喻,顯示人身難得與及時出家的重要性。最後,難陀剔除鬚髮,捨俗出家,信受奉行佛陀正法。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現代書面語(繁體)、現代書面語(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紙本列印版下載

如您希望能以紙本閱讀,請下載以下檔案。

(列印方式:封面請以A3紙張列印,內頁請以B5的紙張雙面列印,建議封面請影印店老闆上膠膜以免掉色,並以膠裝方式裝訂成冊。)

佛經文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簡體版

藏文漢譯對照本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