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悉達多|十九部新譯佛典合輯
2022 年 1 月 10 日
《聖緣起大乘經》與漢文〈緣起偈〉
2022 年 1 月 28 日

到孩子的世界談緣起

許多平日忙碌的父母們,都非常期待能在春節假期好好陪伴孩子。我們希望藉著《聖緣起大乘經》正式上線的這個殊勝因緣,邀請大家以圖文或影音的方式,和我們分享我們可以如何與孩子們談緣起。歡迎您投稿至「圓滿法藏・佛典漢譯」的計畫信箱:info@ymfz.org。我們將會在「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的官網上分享大家的創意和巧思。

在家用紙雕與黏土和孩子一起蓋佛塔 (設計師:謝長穎 Sophie)

紙雕圖下載(列印方式:請以A3紙張列印):




積木.緣起 ╳ 佛塔.遊戲

“It's there, but it's not there.”
~欽哲仁波切關於「緣起.性空」的開示


===========(本劇開始)===========
場景一:尋常人的家中客廳
演員:手殘老爸、猴兒子
故事提要:兩人趁媽媽下班前,七手八腳試著用積木做出尼泊爾的博達(Boudha)大塔。

父:要不要用積木做佛塔?
子:要~~~~~~(立馬跑去搬出積木整理箱)

(兩個臭皮匠一邊看著平板螢幕上的照片,一邊狂找白色、橘色、黃色的積木)

父:欸~佛塔要有佛的眼睛耶,你可以找給我嗎?
子:喔!可以。可以。我拆鯊魚的眼睛。(鯊魚是先前按照說明書做出來的)

(又胡亂拼湊一陣)

父:嗯~我們現在要怎麼把上面這截(佛家術語:塔剎)裝到塔上呢?
子:啊!我想到了。(立馬拆下另一個盒裝系列的直升機螺旋槳,把螺旋槳底座的十字形積木,改成塔剎的底座)

(本來做好的馬車、飛機,全都為佛塔貢獻出自己的零件)

(四十分鐘後)
父:欸~你看,我們做出自己的佛塔了!雖然只有正面能看,但仍然是一次很好的嘗試耶!
子:對呀!側面和後面都超好笑的。(興奮指數200)

父:好啦~咱們來去接媽媽。
子:好!

===========(我是分頁符號)===========

場景二:父子坐在機車上
演員:手殘老爸、猴兒子
故事提要:打蛇隨棍上,看看兒子有沒有悟性

父:欸~你有沒有發現,其實積木就是這樣,它從剛買來的那時候開始,就從來沒有規定過,非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子:對呀,永遠都可以做不一樣的東西。

父:就算是有說明書的組合,但只要積木還沒被組好之前,它就甚麼都不是。對吧?
子:對~

父:然後做好以後,它們就可以是鯊魚、直升機、101大樓,變成你心中的故事主題。對吧?
子:嗯嗯嗯。

父:那如果我們再把這些成品拆了呢?
子:它們又什麼都不是了。

父:對。所以你看:只有當每個積木都按照說明書或者你的想法,放到每個位置的時候──該先裝的就先裝、該在下面的就在下面,每個條件都到齊的時候,「作品」才會出現。對吧?
子:嗯嗯嗯。

父:但你覺不覺得,其實所謂的「作品」,其實也就是各個條件到齊的狀態而已?積木不一定要是佛塔,才能夠稱為「作品」。
子:對。它們本來是恐龍、馬車和直升機。我們拆掉那些,所以才有佛塔的材料。

父:對。佛塔的材料也是積木,但它也可以變成恐龍。
子:對。只要我們拆掉佛塔,拿去裝成恐龍就好。

父:是的。同樣的道理,要做出一個成品,其中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零件,其實都是這個作品的「條件」。當所有條件都到齊了,成品自然就會出現。當原來的條件都改變了,所謂的成品就會消失。這樣你聽得懂嗎?
子:懂。所以就算佛塔壞了,再蓋新的就好,新的條件就會產生新的作品。

父:沒錯。(打鐵趁熱。爸爸立刻加碼)你還記得我以前跟你說過轉世的問題嗎?它的道理其實跟積木一樣喔。
子:為什麼?

父:記不記得我跟你說過,生命是由身體和心組成的?
子:記得。

(此時剛好經過還沒收攤的黃昏市場肉舖)

父:你看。當一堆的內臟、大腦、肌肉、皮膚、骨骼放在一起,加上一顆心,這些零件都具備了。這時候,我們把這一堆東西稱為「生命」。對吧?
子:嗯嗯嗯。

父:比方說,如果你的心覺得「一堆豬的器官加上大腦,就是你的身體」,那麼,豬器官、你的大腦、你的心、你認為自己是這個身體的觀念,這些都是「變成一頭豬」的條件。當這些條件都放在一起的時候,你就成了……?
子:一隻豬~!

父:沒錯!
子:(狂笑不止)

父:但如果今天「心」這個條件被拿掉,只有一堆豬的器官、豬的腦袋、豬的肉,我們會說那些是一頭豬嗎?
子:不會。

父:那我們會說那是什麼?
子:屍體。

父:對。為什麼是屍體?
子:因為沒有心。

父:沒錯。所以我們看到的世界,就是要在各種條件都在一起時,才會有世界的樣子。剛剛做的佛塔,還有拆掉佛塔以後出現的恐龍,以及剛剛說的變成豬這件事情,都是同樣的道理。如果條件沒有齊全,東西就不會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子。比方說,沒有人會說「屍體是人」,對吧?
子:嗯嗯嗯。對。因為條件不夠。

父:是的。這就是我曾經跟你過說的:當你看世界的角度變成了豬的角度,你的心就變成了豬的心;這時候,你看到豬的身體,就會認為「這本來就是我呀」,所以你就變成了……?
子:豬!(再度狂笑)

父:對呀。這就是轉世。轉世就像積木,它甚麼都不是,但也可以什麼都是。懂了嗎?
子:懂了。

父:那我問你,這樣說起來,我們需要有創造主才能有生命嗎?(因為阿觀最近狂質疑這個觀念)
子:不用。因為它不是條件。

父:沒錯。你真的懂了。
子:對呀。(在爸爸背後微笑,連爸爸都感受得到)

===========(END)===========

後記: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有耐心陪兒子的爸爸,但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父母陪孩子玩」而不是「父母看著孩子玩」,這件事情本身就是跟孩子說話、傳達觀念最好的機會。當我們投入整個遊玩的情境時,孩子的心是全開的,他會熱情而專注的參與整件事情。我們要藉著這個機會,理解他們對世界的認識,或者為他們引介這個世界,都會比較容易,幾乎是無痛教學法(俗稱冷水煮青蛙法)。

玩沙、黏土、積木,都是中低年級和學齡前兒童最沒有抵抗力的遊戲,這些材質的「可塑性」,正是「沒有什麼事情叫做非此不可」的最佳代言,使得我們要引導孩子緣起(主次條件具足則現象生,條件改變則現象滅)時,多了很多便利──而且根本不需要用到佛教術語和教義!簡直是無本生意!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