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珠爾譯講同宣講座|《聖三身大乘經》
2022 年 9 月 15 日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摸象記講座
2022 年 10 月 6 日

《聖彌勒發趣大乘經》編譯分享讀書會【錄影回放】

您想聽聽佛陀如何以自身經歷談發菩提心之難嗎?
您想知道彌勒菩薩曾經發起什麼樣的大願嗎?
您想了解菩薩如何能一直活在實相之中嗎?
您想知道如何生起四無量心中的平等捨嗎?

圓滿法藏編審委員張昆晟老師在10/9的讀書會中與我們分享《聖彌勒發趣大乘經》經文概要,並淺談本經與修心教法間的連繫。

《聖彌勒發趣大乘經》全文電子版下載

此外,為了進一步推廣此經,我們誠摯地邀請法友們來信與我們分享您的讀經心得與感動~

「在讀此經之前,我對彌勒菩薩的認識非常有限,我只知道他將是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讀完此經後,彌勒菩薩在我腦海中變得豐滿而生動,也變得更加親近。......

經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受啟發的是釋迦牟尼佛以自身經歷講述發菩提心之難。

雖然上師大德們反覆強調發菩提心的重要性,平時在法會和日常修行的儀軌中,也都會念誦菩提心願文,但對於像我這樣道行尚淺、修證不足的人來說,對於菩提心的涵義只有非常淺薄的理解。當我讀到佛陀講述發菩提心之難時,我感到既安慰又慚愧。我在很多時候,自以為念誦完四句願文就是「發了菩提心」,但在仔細審視後,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佛弟子,即使我們供養三寶,對祖師大德以及上師們產生恭敬之心,並且贊嘆他們的慈悲與威儀,希望親近、模仿他們,但我們的心中真的有生起「希望普度眾生」的大願嗎?我們內心中是否真的渴望,能夠修持世俗菩提心,並了悟勝義菩提心呢?

如同宗薩欽哲仁波切在多次開示中提到,初學者應該多修願菩提心,在不知自己應該如何發願的情況下,甚至可以發願:自己能夠像諸佛菩薩一樣發願。

雖然本經對我最有啟發的部分是發菩提心之難,但在短短的幾十頁經文中,還有關於平等捨、安樂乘等主題的珍貴開示,想必也能為讀者帶來其他的啟發!」

—「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種子譯者向子分享

【講座回放影片】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