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h0137 《聖三昧最上妙經》

本經透過層遞比較,說明禪定三昧,是為最上,應當受持、修習。一開始,佛在王舍城於三萬比丘、五千菩薩及人天眷屬大眾之中,默然入定,引發眾人疑惑,後來文殊師利法王子請求佛陀出定,阿難遂向佛陀請教「多聞智敏卻仍難成菩提」的原因,以及為何佛於一切契經中,皆盛讚三昧與最上智。應阿難所請,佛陀以引導問答的方式,開示了相關的法義。

在漢傳佛教中,本經曾有古譯,名為《最妙勝定經》,但在唐代之後即未再收載於大藏經中,故而較少受到漢地佛教徒所關注。雖然如此,漢傳佛教天台宗祖師慧思禪師(515-577)早年曾受此經啟發,深入聞思修行。其弟子智顗的《修習止觀坐禪法要》、《法華玄義》、《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等著作中,亦有援引本經之例。故知本經在漢傳佛教中曾發揮重大影響。

至於藏傳佛教方面,敦煌版寫本應係本經最早的藏文譯本,其用詞、內文與其他刻版皆有著較大的差異,但與漢譯《最妙勝定經》則相當接近。在敦煌版中,出現了後弘期第三度釐訂譯詞期間(約在11世紀上半葉)所採用的罕見拼寫方式,但該拼寫方式已不見於後期木刻本之中,因此推估本經譯成藏文的時間應係後弘期早期。

至於本經在藏地的流傳方面,岡波巴大師(1079-1153)、龍欽巴尊者(1308-1364)等人的著作中,也常引用本經。可見其受重視的情形。

 

全文電子版下載

為兼顧不同讀者的偏好,我們同時提供了傳統佛經文體、現代書面語(繁體)、現代書面語(簡體)、藏漢對照本等四種線上版本供您下載。

 

紙本列印版下載

如您希望能以紙本閱讀,請下載以下檔案。

(列印方式:封面請以A3紙張列印,內頁請以B5的紙張雙面列印,建議封面請影印店老闆上膠膜以免掉色,並以膠裝方式裝訂成冊。)

佛經文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繁體版

現代語體簡體版

藏文漢譯對照本

 

線上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