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法藏釋論新譯講座|三十五佛法門釋義
2022 年 6 月 8 日
《聖精修大乘發信經》堪布問答講座
2022 年 6 月 17 日

丹珠爾新譯釋論《菩薩戒品釋》

「過去的所有偉大菩薩都受過菩薩戒。相較於僅僅皈依,這是一種為死亡做準備更有效的方式。」—欽哲仁波切

本次公告的《菩薩戒品釋》,由資深譯者緣宗法師翻譯。造論者為印度的功德光尊者,尊者為世親菩薩弟子,對於戒律學極為精通,被推崇為印度佛教的「二勝六莊嚴」之一,其中的「二勝」,便是功德光尊者與釋迦光尊者,兩位尊者對戒律學都十分擅長。

本釋論闡釋《瑜伽師地論》中「初持瑜伽處戒品」,《瑜伽師地論》為印度瑜伽行派的根本論典之一,為彌勒菩薩所造。後經玄奘大師譯漢,共有一百卷,內容十分豐富。其中卷一到卷五十,內容說明聲聞、獨覺、菩薩三乘的修持過程,稱為「本地分」。而在卷三十五到卷五十之間,則講解「菩薩地」,亦即如何成為一位菩薩。

總結來說,「如果你執著自己,你就不是菩薩」,「菩薩地」就是教導我們如何不執著自我,「菩薩戒」便是菩薩的行為準則。讓我們透過功德光論師的註釋,再次學習自利利他的菩薩戒。

※關於〈本地分〉中的菩薩戒品,宗喀巴大師亦曾造論解釋,亦名《菩薩戒品釋》,由法尊法師譯漢。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