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樂欲聞 • 佛經讀頌 2023年09-10月份活動規劃
2023 年 9 月 1 日
《聖梵吉祥授記大乘經》有聲書
2023 年 9 月 27 日

智慧為導:AI 時代的佛典傳譯工作坊


欽哲基金會【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與CBETA財團法人佛教電子佛典基金會,將於2023年10月12日(四)上午,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未來如何透過翻譯團隊、學者與工程師的合作,讓佛陀的智慧引領佛教AI技術,並讓所有弘法利生的師長與譯者們能如虎添翼。此外,我們也希望探討如何為希望深入經藏的法友們,提供更多學習資源。

此次工作坊,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通達梵、巴、藏佛典文獻的國際知名學者—彼得·史基林教授(Prof. Peter Skilling),為我們以「跨文化翻譯」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我們也非常高興二十多年來在漢文佛典電子化工作上享譽全球佛教界的CBETA基金會董事長惠敏法師與執行長洪振洲教授能為我們介紹CBETA團隊未來的工作方向與AI 應用。

除此之外,法國佛典資訊工程師文誼(Ngawang Trinley) 將介紹藏、英佛典機器自動翻譯的最新發展,並探討未來加入漢譯佛典訓練語料的重要性。最後,「圓滿法藏‧佛典漢譯」計畫編輯陳智音教授(Sherab Chen) 將介紹圓滿法藏藏漢對照語料庫的建置工作,並討論此項工作對佛典漢譯及構建佛典AI語言模型之重要性。

期待您和我們一起共襄盛舉,集思廣益。

工作坊議程表下載

此次工作坊將有中文與英文講者,
若您需要同步口譯,請使用Zoom平台進行線上收聽。
如您能至現場參加,請填寫現場報名表,以利安排茶點與座位。

如您有任何問題,請來信 info@ymfz.org 。

🔸 活動時間:2023年10月12日(四) 上午9:00-中午12:00 (台北時間)
🔸 現場報名表:https://forms.gle/okLNCKwwB94TGKs86
🔸 Zoom線上連結(中文與英文翻譯):
https://us06web.zoom.us/j/86142093596?pwd=crUTKj5w4aosiczGnacb9q53lQp3Tr.1
會議 ID:861 4209 3596
密碼:123456

※時間轉換器:
https://savvytime.com/converter


評論已關閉